体育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产业 >> 正文
2023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大会为何选择云南大理?答案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6日 09:30:58  来源: 云南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提升,体育运动已成为大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剂。其中,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拥抱自然的户外运动成为了当下时兴的生活潮流。

2022年,据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户外运动参与人数已超4亿,产业规模将在2025年突破3万亿元。

随着国内户外运动潮的兴起,为梳理产业发展逻辑,2023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将于10月27日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举行,首次大会举办地为何选择云南大理?落地其中的大会又有何亮点?

云南大理,户外运动的天堂

与寻常体育运动不同,户外运动天生扎根于自然乡野之间,在体验多样化、多形式、多层次的户外运动之中,户外运动产业具有不断变换体育消费场景的特点。这一属性帮助其成为人们新兴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对其落地场景提出了要求。

更进一步说,本次大会并非局限于理论上的空中楼阁,而是实打实地扎根客观现实。大会内容包括高峰论坛、产业展览、推介洽商、体验展演四个板块,其中产业展览与体验展演板块都需拥有实际的户外运动展示平台,以充分展现户外运动的独特魅力以及产业发展的实际成果。

比如在产业展览板块,大会将充分利用当地的城市特色,采取室内室外联动、灵活设展的方式,规划总面积2.5万平方米的展览区域,为户外运动企业和户外运动俱乐部提供展示平台。而体验展演板块,将举办1场嘉年华活动,包括城市时尚运动、民族体育运动、户外电影展映等,同时举办5场户外运动赛事活动,为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一系列展现才华和挑战极限的运动盛宴。

因此,大会举办地需要拥有理想的自然环境、“山水陆空”全域覆盖的综合地理生态等要素,而云南大理无疑具备大会所需的种种客观条件。

云南大理地处云贵高原与横断山脉的过渡地带,拥有绵延多变的自然风貌,同时又身处低纬度地区,低纬度与高海拔的结合下,云南大理形成了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特点。得益于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云南大理已成为人们节假日出行、户外运动的首选目的地之一。在某社媒平台中,单是“大理旅行”的话题浏览量就有近13亿次。

优渥的生态环境和地理条件,也让云南大理拥有丰富的户外运动赛事承办经验。大理州曾先后举办了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大理国际马拉松赛、国际自行车节大理站比赛等有规模、有影响力的户外运动赛事。

除此之外,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同样是云南大理能够承接本次大会的优势之一。户外运动看似是传自欧美的舶来品,但实际上,中国户外运动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中国文人骚客普遍的山水情结不消多说,在云南大理,三月街民族节上的白族赛马运动已经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多个民族和谐而居的大理,也让其拥有吹箭、秋千等多种运动项目,在此之上的各类文化更是繁茂。

一项运动的发展离不开其文化内核的支撑,立足于云南大理的文化底蕴,大会将能够促进中国传统户外运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同时,也为如今的户外运动及产业发展带来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价值。

从地理条件、生态气候的角度来说,云南大理毫无疑问是户外运动的天堂,从办赛经验、人文图景等维度出发亦是如此。

牵线搭桥,链接各方的平台

各方要素齐备的云南大理,确实能够担起举办首届大会的重任,那么具体来看,本次大会有哪些亮点?

纵观全局,正如大会主题“户外新生活 消费新动能”所描绘的那般,为梳理行业发展逻辑而生的大会,其出发点是为了对齐产业的供需两端,即日益增长的“户外新生活”,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消费新动能”,动能则来自产业供给端。

问题在于,此前的户外运动产业,缺乏一个供各方交流对接的平台,因此“链接各方”成为了本次大会的一个关键词和亮点。本次大会致力于打造一个“政产学研”一体化交流新平台,这一目标体现于大会的各个板块。

首先是在大会的高峰论坛板块中,作为全国首个聚焦户外运动的国家级产业活动的核心板块,该板块设置了“1+5+2”共8场论坛对话活动,邀请政界、学界、业界,以及户外运动达人、奥运冠军等百余名嘉宾参与,“政产学研”全体系产业策动,旨在打造最权威的政策发布平台、最丰富的内容输出平台。

其中的重头戏是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将启动倡导公益环保的“户外运动,活力山水”行动计划,集中发布一批权威报告、户外运动精品线路和特色资源,并邀请重量级嘉宾共话户外运动产业发展。

在这一板块中,政策的下达、资源的开放是核心要点,政府将通过大会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指引、资源扶持等一系列帮助,促进产业迅速发展,尽快满足当下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此外高峰论坛还包括5场平行论坛,分别是致力推动户外运动标准化的“户外运动标准与安全发展论坛”、洞悉户外运动营地产业特征与发展趋势的“户外运动营地产业发展论坛”、聚焦户外运动赛事价值创新与提升的“户外运动赛事品牌发展论坛”、倡导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户外运动与生态可持续发展论坛”、关注户外运动装备创新化发展的“户外运动装备产业发展论坛”。

2场高端对话——洱海对话和苍山论剑,则分别聚焦“户外文化—自然与人文的交响”“多策并举—释放户外运动消费潜力”两个主题。在举办地的地标性户外运动场景展开对话,从人文、地理等多角度共同探讨户外运动产业的发展脉络。

5场平行论坛和2场高端对话从产业根本的安全、标准出发,涉及产业发展中的建设运营、发展后期的品牌增值以及生态保护的可持续发展等环节。这表明大会的目标是放眼未来,通过树立行业标准,保证产业发展的持续动能。

上述环节是政府层面在外部对行业整体的统筹规划,而产业展览与推介洽商板块,则是行业内部企业资源的对接与互换。

比如产业展览分设“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成效展区”“户外运动产业精品品牌展区”和“户外运动生活体验长廊”3个展区。

“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成效展区”将全方位展现产业发展成效,多维展示行业发展成果与趋势;“户外运动产业精品品牌展区”包含多领域市场主体,以“产业链”呈现出广阔的产业空间,并且采取赛展结合的形式,营造出浓郁的户外运动参与氛围;“户外运动生活体验长廊”则内设多种户外运动生活方式,将运动消费融入绿色健康生活、山野时尚融入天然露营场景、运动互动体验融入户外休闲场景。

3大展区共计2.5万平方米,因地制宜融合室内和室外两种展会形式,尽显大理城市魅力,为户外运动企业和户外运动俱乐部提供展示平台,致力于展现最时尚的户外潮流玩法,打造最前沿的产业创新平台。

推介洽商板块则安排了“全国户外运动产业资源推介洽商会”和“云南省户外运动资源推介洽商会”2场推介活动。前者以本次大会为依托,汇集百余位优秀行业代表,十三个省、市推介代表发布重磅内容,共赢产业发展。后者将召集甄选出的云南优质企业,为户外运动行业代表企业提供平台。

总体看,推介洽商板块汇聚了行业内的顶级资源,涵盖户外全产业链,联动“五区三带”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并且板块还同步配套组织洽商及调研活动,为各方主体搭建交流桥梁,促进户外运动相关产业要素联动,推动务实合作。

最后的体验展演板块是产业发展的直观体现之一,通过品牌展区与大会赛事活动起点的一体化设计,汇聚多种生活方式,让参展嘉宾体验别样人生。从其内部看,5项户外运动赛事活动首次融合“山水陆空”全域户外运动项目,是现代与传统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碰撞;1场户外嘉年华活动将被打造成最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实现自然场景与户外运动潮文化的双向奔赴。

往其外部看,在各项目消费人群之上,是各户外运动细分产业的链接与互补,例如民族体育与户外运动的结合、电影行业对户外运动产业链条的延展等。

结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能够发现,四大板块遵循着一个足够清晰的脉络,即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用户体验的发展链路。

通过四大板块链接产业内外的各方主体、多维呈现产业前后的发展态势,大会将成为行业最权威的政策发布平台、最丰富的内容输出平台、政产学研一体化交流新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的指引、资源的整合以及消费趋势的反馈,从而引领整个户外运动产业不断向上攀登。而承接本次大会的云南大理,则将借此放大自身在户外运动产业的优势,同户外运动产业一起大步向前。

云南网通讯员 胡大辉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