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群众体育 >> 正文
全民健身点亮幸福生活!2023云南省社区运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10:21:42  来源: 云南网

近日,2023云南省社区运动会“七彩云南 运动影像”评选活动在昆明圆满结束,近200件摄影及短视频作品展示出云南省今年以来的体育发展故事和历程。至此,历时3个月的2023云南省社区运动会落下帷幕,近万名市民群众通过参与多样、易行的体育活动,锻炼了身体,丰富了生活,学习了科学健身知识,在运动中收获快乐和幸福。

本届社区运动会在保留乒乓球、钓鱼、定向、徒步等广受好评的项目基础上,新增了我省群众基础深厚的羽毛球、热情洋溢的大众健身操(舞)以及极具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射弩冠军赛,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体育运动需求,营造出良好的运动氛围,传递全民健身理念,吸引众多运动爱好者积极参加,活动共计举办30余场比赛,总参与人数14000余人。相较于往年,展现出赛事特色强、举办场次多、参与人数广、覆盖区域宽、群众认可高等特点,在增进群众健康水平,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作用,进一步助力云南体育“高原训练胜地 户外运动天堂 四季赛事乐园”三大品牌的打造。

守正创新 打造群众身边的贴心赛事

今年,组委会不断创新,在原有的项目中更新赛制、多级联动,力求打造具有新意的运动嘉年华。在乒乓球项目中,不仅增加分站赛数量,覆盖省内多个州市,并且联动“国球进社区”和“全国社区运动会暨第二届体彩杯比赛”,让更多群众可以“动起来”“走出去”,让小小银球发挥出强大的群众影响力。据统计,本次大众乒乓球公开赛共计4200余人参与,大幅刷新往届纪录。

具有云南高原民族特色的泸沽湖女子徒步大会依托摩梭人独有的“母系文化”,并新增男选手以“护花使者”的身份通过“抽盲盒”方式加入比赛中守护女选手,让比赛变得温馨有趣。同时,赛事设置三个组别,让选手们饱览泸沽湖的滨湖风光、民族风情以及周边的自然山川,感受不一样的高原民族风。乡村振兴定向节则主打美丽乡村和青少年主题,依托卧龙古渔村的自然生态优势、人文景观资源、地域特色文化,让更多家庭一起动起来,深入体验千年的滇中渔耕文化。

此外,组委会立足社区,新增多个贴近群众的体育项目。大众羽毛球公开赛立足于为更多的云南羽球爱好者提供交流竞逐的平台,加大羽毛球运动的普及力度和竞技水平,带动更多人在运动中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赛事共吸引1400余名羽球爱好者参加,其中有500余名青少年选手,真正做到了运动全民化、全龄化。而民族传统体育射弩冠军赛则展现出云南多元的民族文化和坚毅的体育精神,大力弘扬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储备了更多后备人才。

另一方面,大众健身操(舞)公开赛极具包容度和覆盖性,在昆明、楚雄、玉溪、德宏、保山等地共举办14场次赛事及活动,直接参与活动4500多人次。活动中不仅有古风古味的健身气功,还有民族特色舞蹈以及现代气息浓厚的健身操,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突出了该项运动的健身性、广泛性和趣味性,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参与热情。

深入基层 送去体育健身志愿服务

本次云南省社区运动会深入省内多个州市,既有昆明这样的省会城市、大理这样的旅游城市,也下沉至瑞丽这样的沿边县市,还有玉溪市、禄丰市、元江县这样的滇中区域,将赛事活动与体育旅游、乡村振兴、民族文化等元素相结合,把赛事活动办到群众身边,给基层群众带来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与此同时,为大力弘扬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精神,推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在各项比赛现场还开展了云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为大家提供专业的锻炼指导。作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典型代表,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体身体力行地实践着“奉献、服务、健康、快乐”的服务宗旨,把科学健身理念和方法传递给广大群众,促进了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贯彻实施,对推动社会大众科学健身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3云南省社区运动会围绕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将运动健身和休闲旅游相结合,充分展示了云南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浓厚的人文底蕴,从体育赛事、体育旅游、乡村振兴、传统文化等多个维度,全力打造多样化、广覆盖的全民赛事,展现出新时代云南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的态势,向社会传播了体育文化和力量,助推我省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体育局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