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群众体育 >> 正文
临沧:全民“勤锻炼” 生活更健康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7日 17:51:50  来源: 云南网-今日临沧

原标题:临沧:全民“勤锻炼” 生活更健康

“走,到体育馆打球去。”“走,到玉龙湖走一圈。”“走,去沧江园跳广场舞。”……每天晚饭过后,在小区里总会听到小区业主相互邀约一起去锻炼的声音。

走出家门,就会看到政府广场和沧江园广场上数百人齐跳广场舞,市体育馆篮球场上打球的少年挥汗如雨、田径场上跑步的市民络绎不绝、小区内的健身设施上老人一边锻炼一边闲聊……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这是近年来临沧市不断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勤锻炼”专项行动,积极倡导“锻炼身体、人人参与、天天坚持”的健康运动新风尚,全民一同锻炼的景象。

在临沧,运动锻炼已然成为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为提升全民健康素质,临沧持续实施“十四五”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和“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突出体育公园、体育综合体和城市健身步道、户外“勤锻炼”步道等健身系统建设力度,2023年全市城市体育场地总面积642.1万平方米,建有市级体育场馆1个,县级体育场馆5个,在建体育公园3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 2.85平方米。

积极统筹新老城区、城乡体育资源,均衡规划体育设施,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向城市重点区域倾斜,全市乡(镇)、村公共体育基础设施覆盖率100%,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覆盖率100%,建成社会足球场204块,全市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9块,县级“五个一”覆盖率达63%,2023年全市公共体育场馆接待服务健身群众达到1100万人次。

加快推进城市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社区健身中心、学校体育场地等设施建设,整合城市各类步道、绿道,构建“勤锻炼”健身系统,全市建成体育场地设施7081个。全市经常参加锻炼人数87.29万人,占总人口的38.66%。

“我每天都要来体育馆打篮球,这几年感觉临沧体育锻炼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健身场所也越来越多了,为市民坚持锻炼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身边喜欢运动的人也多了起来。”市民杨凯城说。

“常练常赛”是临沧推进“勤锻炼”专项行动的措施之一。

仅2023年,临沧举行了“七彩云南”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5个,建立全市社区运动会系列赛事活动月,组织社区运动会9次,总体规模达万人以上;打造了沧源佤族自治县幸福边境运动会、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国际射击射箭、镇康县中缅运动会等品牌赛事,持续扩大七彩云南格兰芬多自行车节、一带一路·七彩云南汽车拉力赛、“七彩云南”边境幸福村体育嘉年华等沿边体育赛事影响力。

全民锻炼,一个也不能少。抓住体教融合契机,建成以临沧市体育中学为龙头、后备人才培养校点为骨干、各中小学校为基础的梯次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完成第一轮边境县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与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楚雄师范学院、西南林业大学合作,共派出128名高校实习生,安排在43所学校参与浸润行动。同时,结合各地教育资源、地域特点和人文环境,打造沧源县勐董足球特色班和双江县勐库镇中心完小射箭基地,通过多年的布点校建设,临沧籍运动员在国际赛事中获2金、在国家级赛事中获1金2铜、在省级赛事中获32金71银59铜。

此外,临沧还持续推广普及广播体操等工间操进单位,举办各类全民健身赛事,开展民族、民俗、民间体育活动。鼓励开展全民锻炼志愿服务,普及体育健身文化知识,增强锻炼意识,加强科学锻炼指导服务,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全民锻炼氛围。

运动让临沧这座城市更显生机与活力,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加幸福健康。(记者 阮海燕 陈龙)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