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青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青体育 >> 正文
云南这所小学师生要行抱拳礼 五禽戏进入大课间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17:10:43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云南这所小学师生要行抱拳礼 五禽戏进入大课间

在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韶山小学,每个孩子都会点“功夫”,因为学校明确要求武术是体育课必学内容,五禽戏是大课间必练功,校长老师也要跟着学生一起练。

每天大课间一到,孩子们很快在操场整队完毕,大家一边行抱拳礼,一边高喊出“崇尚武德,自强不息”。

随着广播中传出古韵悠扬的乐曲,小学版校园五禽戏开始。虎的威猛、鹿的活泼、熊的沉稳,猿的灵敏、鸟的舒展……

孩子们惟妙惟肖地模仿着五种动物形态。撑掌曲指加拧拳,啸呼林野威风高;双角左抵扭转身,低头摇角林间跑;运掌腹胸继转颈,憨态可掬众欢笑;猿钩提起金睛动,左顾右盼摘仙桃;两翼搏风脚提起,形神意气慕天高。

孩子们在打五禽戏的过程中,或身体后仰、含胸收腹,或灵活跃动、退步划弧;时而威风凛凛、时而憨态可掬,时而轻盈灵活、时而潇洒飘逸。

站在队伍最后的老师也练得起劲,全校师生在进退、闪躲、迂回中翻转腾跃、踢腿出拳,一起打出了五禽戏快慢、刚柔、起伏、动静的特点。

三年来天天带着大家习武,从武术拳掌的一招一式,再到五禽戏的一戏一式,体育老师夏先川看到了孩子们的变化。“在习练武术和健身气功的过程中,孩子们达到了锻炼目的,提高了身体素质、改善了身体姿态,特别是专注力与行为习惯明显提升。”随着练习的深入,夏先川开始教大家武术操、校本自编操、五步拳、段位长拳、散打组合、太极拳,并把一些传统体育游戏带进了课堂,武术游戏“石头、剪刀、布”把手部的动作改在了腿上,结合“弓步、马步、并步”玩耍,不仅锻炼了孩子的下肢力量和协调性,更练习了孩子的反应能力。

孩子们在校园遇到老师,除了会敬少先队队礼,还会行抱拳礼。“练习武术是一个内外兼修的过程,推崇‘以礼始以礼终’‘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所以我们始终把武德教育贯穿课堂,要求课前课后师生都要互行抱拳礼。”夏先川说起一个小故事:

一次他在闹市街道偶遇一名学生,孩子一边跟他打招呼一边行抱拳礼,夏先川立马抱拳回礼。“那一刻我们都没觉得唐突尴尬,反倒觉得亲切自然,我想这正是习武人的文化自信吧。”夏先川自豪地说。

随着武术在韶山小学的全员普及以及“一个都不能少”的运动理念,孩子们在省市各级武术比赛中屡获大奖,学校也被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评定为“武术进校园试点学校”。就在武术成为全校学生“必修课”后,各班也开始积极寻找适合自身的“选修课”。

六(4)班不仅靠舞龙舞狮拿到了全国银奖,学习成绩更从年级倒数第一跃升为正数第二。六(3)班雷打不动天天早锻炼,凭借小小跳绳,全班不仅跳出了好身体,学习成绩更是稳居年级第一。

谈到为什么会选择武术作为校园特色,学校党总支部书记许赫瑜说:“武术是中国的国粹,体现了国人特有的文化精神,在习练武术与健身气功中,孩子们不仅享受到了锻炼的快乐,更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与热爱。我们希望在‘爱运动·向未来’的目标中实现‘以体育人’的目的,让孩子们拥有健康向上的人格品质,养成自觉锻炼、终身运动的习惯,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

让武术教育激励并陪伴孩子成长,让他们在蹦蹦跳跳中舒展筋骨,在潜移默化中传承文化,这也许正是武术进校园的魅力所在。(记者 岳冉冉 高萌)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