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青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青体育 >> 正文
玉溪市红塔区:深入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全面夯实“五育并举”根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17:10:44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玉溪市红塔区坚持“健康第一、五育并举”理念,从“体育课程”“课后活动”“竞技培养”方面,深入推进体育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充分发挥体育强身健体、益智育心功能,不断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全面夯实“五育并举”根基,推动全区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体育课程创新化

玉溪一小紫艺校区“大体育课”瞬间

新学期伊始,玉溪一小紫艺校区的操场上就满是孩子们龙腾虎跃的身影,在相应的运动场地,来自玉溪体育运动学校的13位专业教练已在和同学们亲切交谈。随着清亮的哨音响起,954名学生迅速进入“组班模式”,不到3分钟,23个“临时班”就齐刷刷的站到了相应的教练跟前。在教练的指导下,大家兴致勃勃地开始了篮球、足球、武术、啦啦操等训练……90分钟的课程,让每个同学挥汗如雨,也让每一位同学的体育技能得到了提升。

二年级(4)班的滕明翰擦去脸上的汗水,兴奋地告诉我们:“我的爱好是足球,在这堂课上,我可以和小伙伴们尽情享受在足球场上风一般奔跑的感觉,学校还为我们请来了专业教练,不用去上专门的培训班我们也能学到专业技巧!”

玉溪一小校长陈志坚介绍,近年来,玉溪一小教育集团不断创新学生体育课程,在开足开齐课程的基础上又开设了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美操、武术、游泳、射击、射箭、体育舞蹈等课程,形成了“大、中、小”结合的多种体育课教学方式和“一人一专项”“一人多兼项”的教体融合育人模式,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大”体育课约90分钟,每周五由玉溪体校专业教练执教;“中”体育课为每周开展的常规体育专项课;“小”体育课就是在“双减”课后服务中,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的课程。

近年来,玉溪市红塔区各中小学结合传统特色项目,积极探索体育课程教学改革新路径,开足开齐体育课,全面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形成了玉溪一小教育集团的“游泳和射箭”、玉溪四小的“足球和田径”、玉溪五小的“轮滑运动”,玉溪第四中学的“啦啦操和网球”等独具特色的体育校本课程。依托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校内课后服务体育类社团等载体,做到了“3个1” ,即每天1小时校内体育锻炼时间,每个学生都参与1项课外体育活动,每学年举办1次体育艺术节,学生体质大大增强。2023年全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55.28%,较上年度提升1.78个百分点。

课后活动特色化

开学第一周,随着大课间铃声的响起,红塔区各中小学的学生们纷纷走出教室,迎来了他们一天中最期待的时刻——大课间活动。强劲的乐曲响起,校园里顿时沸腾起来,操场上,广播体操、手语操、啦啦操、曳步舞、健美操、武术操等整齐划一、各具特色;跑道上,一条条长龙均速游动,一声声有力的口号响彻校园;空地里,学生们长、短绳齐飞,在空中划出了一道道美丽的弧线......

红塔区李棋中学大课间

“我们的课后活动非常丰富!”红塔区小石桥中心小学四年级(1)班的王倾月兴奋地说,“学校周一到周五都开展不同形式的大课间,我们得到了锻炼和放松。我最喜欢的是周四的武术操,当全部同学一边出拳、踢腿,一边吼出‘嘿哈’的瞬间,我仿佛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不屈精神,也更加明白了团结和拼搏的意义。”

玉溪五小轮滑运动

玉溪五小三年级(4)班学生朱闵璇红彤彤的小脸就像盛开的山茶花,她刚刚结束了体育大课间活动,她开心地告诉我们:“除了平时训练,每个假期,我们学校都会开展乡村少年宫活动,我最喜欢的课程就是轮滑运动,滑翔在训练场上,我感觉自己像一只雄鹰,感觉太棒了。”

红塔区教育体育局体育股负责人周军说:“一直以来,玉溪市红塔区严格遵循‘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全区各学校充分利用大课间活动、午托、课后服务和寒暑假等时段,不断丰富体育活动形式和内容,从激烈的篮球比赛到优美的啦啦操课程,从刺激的轮滑运动到富有创意的舞蹈编排,从英姿飒爽的武术操到动静结合的太极拳,学生们热了身,出了汗,最关键的是享受了乐趣、增强了体质、健全了人格、锻炼了意志,夯实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坚实基础。”

人才培养体系化

在玉溪四中的陈列室内,一张张奖状耀眼夺目,仅2023年,在省级校园啦啦操比赛中,玉溪四中啦啦操队在三个项目中均获第一;学生网球队成绩出众,曾在云南省第16届运动会中获金牌17枚。在2023年的2次省级网球联赛中,女子团体和男子团体分别获2次第一名。伍田丽、沈显松分别获云南省网球四级联赛优秀运动员称号。在各种比赛中,学生们个人能力突出,2022—2023学年,在各级各类体育竞赛中,获国家级荣誉称号3人;获省级荣誉称号26人;获市级荣誉称号17人。

“在全区体教融合大环境下,我们非常重视竞技人才的培养与输送,学校会定期举办校内体育比赛和选拔,积极挖掘具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并根据他们的特点和兴趣进行有针对的训练和培养。我们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不仅在体育技能上培养,还在心理素质、团队精神、文化素养等方面进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明显,学校教育成效凸显,先后获云南省一级二等初级中学、云南省优级甲等学校、云南省现代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四中校长高誉说。

红塔区首届5v5足球赛“单挑王”挑战赛

红塔区每年坚持开展田径、足球、篮球、排球比赛为引领,其他体育项目为补充的区级青少年学生体育比赛,构建起具有红塔区特色、覆盖小学至高中的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竞赛体系,保证每名学生每年至少参加1次校级及以上体育比赛。极大丰富了青少年学生体育竞赛活动,促进学生身体素质提升,也为体育竞技培养输送了人才。近3年,共组织各类青少年体育比赛40余项次,真正把“体教融合”落到了实处。同时,依托体育训练网点学校和传统体育特色学校,打通了体育人才培养与升学通道。近3年,红塔区向上级运动学校输送各项目优秀体育运动员共89人,被命名为市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红塔区政府副区长何魁介绍:“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体育事业的希望。近年来,玉溪市红塔区立足学生健康,把青少年体育工作融入全区发展大局,2021—2023年,投入学校体育经费194万元,用于学校体育赛事及中小学体育设施设备更新。先后出台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化体教融合全面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学生体育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坚持体育筑基,德智体美劳协同发展,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实现‘全覆盖’,中小学‘三大球’运动队建设率达‘百分百’,培育国家、省、市、区级特色校、传统项目校55所,区级体育训练网点学校12个。促进学生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校园里充满朝气和活力。学生体质优良率在全市位居第一,比全省平均高0.4个百分点。全区教育教学质量也得到极大促进,各学段多个质量监测指标跃居全市第一。‘健康第一、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在学生身上得到了落实。”

云南网通讯员 郑竹君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