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要闻 >> 正文
云南足球,如何“踢”出个未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16:12:24  来源: 云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云南足球,如何“踢”出个未来?

3月5日,云南玉昆足球俱乐部在云南玉溪高原体育运动中心举行了2024赛季出征仪式,正式开启首个中甲赛季的征程。

3月5日下午,云南玉昆足球俱乐部2024赛季出征仪式在云南玉溪高原体育运动中心举行。云新闻资料图

时隔多年,云南球队再一次站在了甲级联赛的赛场之上。

云南足球记忆

云南足球远离中国顶级职业联赛已久。

1997年,红塔集团收购深圳金鹏足球俱乐部,改名云南红塔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云南红塔”),主场设在昆明,成为云南省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2000年,云南红塔升入甲A,排名一度达到第七名。彼时,区楚良、周挺等足坛名将,给云南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1年,李金羽在辽宁抚顺对阵云南红塔比赛中的凌空抽射,令许多老甲A球迷至今印象深刻 网络视频截图

云南红塔在青训方面的工作也卓有成效。1998年,云南红塔派出27名青年军前往巴西,开启了为期三年的学习。当时带队教练之一的牛洪利,也在2023年4月至6月担任云南玉昆队主教练。

2003年赛季结束后,甲A联赛转为中超联赛。遗憾的是,云南红塔并没有出现在中超联赛的赛场上,而是离开昆明,成为了重庆力帆队。

2003年以后,云南先后出现了多支足球俱乐部,多数止步于中乙联赛。丽江飞虎是云南省第二支冲进中甲联赛的足球俱乐部,但最终因投入巨大而宣布退出。

2022年,云南玉昆钢铁足球队荣获中冠联赛冠军。图源:玉溪日报

2021年7月,在云南省体育局、省足球协会,玉溪市委、市政府和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多方支持下,云南玉昆钢铁足球俱乐部注册成立。2022年,云南玉昆钢铁足球队荣获中冠联赛冠军,获得晋级职业联赛的资格,成为云南唯一一支参加全国职业联赛的足球队伍。2023年3月,俱乐部更名为云南玉昆足球俱乐部。

经过一个赛季的拼搏努力,2024年2月6日,中国足球协会公布了2024赛季职业联赛参赛名单,云南玉昆足球队获得2024赛季中甲联赛参赛资格。

足球与城市融合的探索

足球解说员熊广硕多次解说云南玉昆队主场比赛,他评价云南玉溪高原体育中心是“魔鬼主场”,这不仅是描述玉溪主场的海拔高度,更是感叹玉溪主场的火爆气氛——2023年,玉溪高原体育运动中心共承办云南玉昆足球俱乐部主场比赛13场,其中,中乙联赛11场、足协杯比赛2场;场均观众9473人,为全国中乙联赛场均上座率最高、氛围最好的赛区之一。

热情的现场球迷 邓星瑞 摄

火爆的球市带动了玉溪足球经济的发展。截至2023年赛季结束,玉昆足球俱乐部固定球迷会员群体超4000人,其中,往返玉溪看球的昆明、曲靖、红河等州市球迷场均约1500人。

为了通过中乙联赛这个平台做好城市宣传,玉溪市在主场比赛中场休息时,先后安排了傣族女子群舞、彝族花鼓舞等玉溪特色民俗表演,将城市名片与足球这个IP更好地绑定。

主场比赛中场休息时的非遗展演 沈阳 摄

2023年10月22日,云南玉昆足球俱乐部2023年赛季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玉溪市开展了一系列赛季收官庆祝活动,在为球迷带来富有玉溪民族特色和地域风土人情的文娱表演、营造浓厚足球文化氛围的同时,向游客、球迷全面推介玉溪文旅资源、线路、美食等产品,促进“体育+文旅”等重点产业多元融合发展,展示玉溪良好城市形象,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在玉溪市红塔区临岸三千城购物公园举行的云南玉昆队球员见面活动。沈阳 摄

目前,云南玉溪高原体育运动中心主体育场看台区域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全面完工,改造后的场馆可容纳2.5万人,达到中超承办标准。

2024赛季,玉溪市将以承办中甲联赛云南赛区的比赛为契机,围绕打造精品体育赛事活动,丰富体育产业业态,策划好“一日观赛,多日旅游”线路,推出商圈“球票+消费券”便捷消费活动,多渠道、多方式做好“体育+”引流活动文章,将各地观赛球迷留在玉溪。

做好“足球+”文章

2017年,云南省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近年来,在足球青训人才方面成效显著,涌现出段德智、和韶麟、和鑫、杨磊等一批优秀足球运动员。

云南省足球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云南省共有29家州市级青训中心,7家共建单位,21支省级后备梯队和全运备战队伍。2023年云南省青少年足球联赛实现16个州市全覆盖,5个赛事组别、695支参赛队伍、11406名参赛运动员参加了2913场比赛。全新打造的2023“玉昆”云南省职业足球联赛有8个州市足球俱乐部队伍参加,进行了14个轮次56场比赛,超过50000名观众现场观赛。

2023“玉昆”云南省职业足球联赛 图源:云南省足球协会

近年来,云南省先后出台了《云南“三大球”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35)》和《云南省三大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 “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 目标要求。与此同时,《云南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也提出了打造千亿级体育产业发展目标。

足球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拥有广泛的球迷基础。2024年赛季,云南玉昆俱乐部固定球迷协会增加至5个,玉昆球迷协会、麒麟会、新滇军和钢铁小战士、云南高校联盟球迷协会成员覆盖了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大学生和社会各个年龄阶层;同时,进入中甲联赛后面向社会公开发售的观赛套票也将吸引更多球迷现场观赛。

改造完成的云南玉溪高原体育运动中心 图源:哇家玉溪七彩云

足球运动,一头联结着培训、青训,另一头联结着球迷、票务,做好“足球+教育”“足球+文旅”“足球+消费”的文章,云南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