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意气风发!云南有支平均年龄80岁的老奶奶舞龙队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16:54:37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意气风发!云南有支平均年龄80岁的老奶奶舞龙队

“老奶舞大龙,嘻嘻哈哈笑……”这是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小街镇阿古龙村“小脚老太”舞龙队创作的歌谣。这支平均年龄80岁的舞龙队,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在她们的带动下,不仅附近许多群众爱上了舞龙,全民运动健身的氛围也日渐浓厚。

不一样的舞龙队

“龙来了,龙来了,我要看龙头!”舞龙队即将开演,路上闲逛的小孩儿一边飞跑,一边扯着嗓子大喊自己的伙伴。大人们听见吆喝声,也连忙从家里跑出来观赏,抱着小孩的、拄着拐杖的、忙着针线活的……村里的男女老少等在路旁,期待着一场精彩的舞龙表演,原本寂静的村道瞬间变成了喧哗的露天剧场。

舞龙表演(2月24日摄)。杨雯 摄

只见队员们身着蓝色花边布衣,脚踏粉色尖头绣花鞋,舞动起一条大金龙,龙头紧紧追着龙珠,龙身时而聚在一团,时而散成一个圈——短短几分钟内,大金龙接连摆出不同阵型。当龙珠点下“龙”字的最后一点时,表演结束,队员们笑着排成一排,目视前方,感谢观众们热情的欢呼和掌声。

这支舞龙队已经是当地一张响亮的“名片”,提起舞龙队这些老太太,人人都要伸手点个赞。为何会有这样一支特殊的舞龙队呢?如今能讲清故事的只有李培珍。

“春雷一声春雨下,春雨下在螺蛳山。”今年93岁的李培珍伸长脖子,张开双臂,唱起舞龙歌谣,声音略带嘶哑却字字有力。她当年是第一代舞龙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

舞龙队在村间(2月25日摄)。新华网 赵普凡 摄

为了给记者讲述舞龙队的故事,李培珍翻出珍藏的相册和各式各样的演出证件。据她介绍,第一代舞龙队成立于1985年,当时阿古龙村遭遇大旱,村里的妇女便招呼着组建舞龙队,恢复了“舞龙祈雨”这一传统。

“第一批队员几乎都裹过小脚,这也是当时取名‘小脚老太’舞龙队的原因。但是,大伙儿的精气神好着呢!我们还去了北京的电视台,给全国观众表演舞龙!”说这话时,李培珍开朗地笑起来,皱纹里都透露出骄傲,“算算我都舞了快40年咯!”

如她所说,舞龙这项活动从那时起便延续下来,没有财力购置现成的龙,她们就自己缝布龙、扎草龙,没有专业老师指导,她们便一起学习、编歌谣、排动作。风风雨雨,一路传承,随着第一代舞龙队队员陆续老去,第二代舞龙队已经成为“主力”。

舞龙队成员合影(2月24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快乐地舞下去

今年72岁的王凤莲,是第二代舞龙队的领队。平时,舞龙队既要准备晚会、活动、传统节日的表演,又要应邀为办宴席的村民表演。为了呈现出好的演出效果,王凤莲一有空便召集队员训练,一练便是一整天。“我在队里负责舞龙珠,十分关键,不能出错,又是领队,压力确实大。但要是让我离开舞龙队,不舞龙了,是绝对不可能的。” 王凤莲说。

“舞龙也挺累的,不舞了行不?”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像王凤莲一样,舞龙队每位队员都斩钉截铁地否认——她们热爱舞龙,要继续舞龙。对她们来说,除了祈福,如今,舞龙更是一项健身运动,让人身心愉快。

负责舞龙头的李春菊加入舞龙队20多年,不管刮风下雨,只要舞龙队要训练,她立马撂下手中的生意和农活,跑去排练。

因为龙头重,动作复杂,李春菊的胳膊常要贴着膏药,但她不介意,“我就喜欢舞龙,就要坚持。虽然累,但是我这身体比以前更好了!”

队员们举起板凳龙表演(2月24日摄)。新华网 赵普凡 摄

王凤莲告诉记者,舞龙队的一位新成员在入队前,常常头晕脚疼,入队后,她跟着舞龙队锻炼、表演,现在很少生病,心情也大好,“为啥?因为我们除了锻炼手脚,还要动脑,要记住动作和走位,生命在于运动,就是要全身都动起来!”

王凤莲说,“现在生活好了,舞龙让我们的身体好、心情也好,所以我会一直舞下去,像老前辈一样,舞到我舞不动的那一天。”

“我们这一代舞龙队还没有去过北京,争取有一天再舞到北京去!”李春菊满怀憧憬。

受“小脚老太”舞龙队的影响,2013年,村里一批四五十岁的妇女组建了一支新的舞龙队。她们穿着艳丽的服装,常常聚在一起排练、表演。她们说,老太太们是她们的前辈,有一天,她们想接上班,也把龙舞好。

舞龙队在村间(2月25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舞起运动热潮

舞龙队越舞越欢,离不开当地的支持。阿古龙村负责提供免费的排练场地、维持现场秩序、保障奶奶们的安全,镇上则为舞龙队提供各类赛事、展演的信息和机会,在各个平台宣传舞龙文化、弘扬舞龙精神。

不止在阿古龙村,如今,舞龙已经成为当地一项群众性体育健身运动。近3年间,小街镇举办春节龙狮巡街活动2场,在全镇30余支舞龙队和2支舞狮队的参与下,累计吸引小街镇内外超过10万观众。

与此同时,在舞龙队的带动下,整个阿古龙村都动起来了。在村里采访时,记者观察到,村里的休闲运动广场总是有人,有的练腿、有的跳舞、有的散步、有的打球……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当地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2018年时,村里就投入了12万元,在村内修建了包括动感单车、跑步机等健身器材在内的运动设施。同时,还有村民专门组建了一支广场舞队,每天身着统一运动服,跳上3个小时,“我们这支队伍现有45人,还不断有新人加入。”舞队负责人介绍。

当地村民在广场锻炼身体(2月25日摄)。杨雯 摄

运动健身,成为阿古龙村村民的习惯。浓厚的运动氛围,不止洋溢在小街镇。近年来,云南省持续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全力推进乡镇(街道办)、行政村(社区)公共体育设施补短板填空白工程,在红河、保山、临沧、文山、德宏等沿边地区逐步建设边境幸福村,结合民族特色优势,加强乡村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省行政村以上体育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场地设施日趋普惠化和均等化。

同时,为了更好调动群众运动的积极性,云南省体育局深入社区、村寨,持续打造了七彩云南大众篮球争霸赛、奔跑彩云南九大高原湖泊领跑赛、云南省社区运动会等赛事和活动,努力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

下一步,云南省将继续按照“科学规划、标准建设、品牌打造、数据管理、项目强基、融合发展”的群众体育发展方向,进一步补齐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全民健身组织服务水平、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内容,助力云南建成“高原训练胜地、户外运动天堂、四季赛事乐园”。

村里的广场舞团队(2月25日摄)。杨雯 摄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