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歌曲《云南队》是如何“破圈”的?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14:56:52  来源: 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原标题:歌曲《云南队》是如何“破圈”的?

近期在社交媒体上,一首叫做《云南队》的“烧脑神曲”火爆起来,歌曲发布账号综合数据显示,目前歌曲总播放量已经超过1000万。原来,这首2023-2024云南省城市篮球联赛总决赛赛事形象歌曲,因朗朗上口的本土歌词、配合洗脑的旋律和方言的演绎,让云南人听了以后感到余音绕梁立马就能跟唱。伴随赛事的进行,歌曲火遍了各社交媒体平台,大家的微信“朋友圈”也都充斥着这首歌。赛后,《云南队》的关注度一直在上涨,逐渐从一首体育赛事的主题曲,“破圈”成大家心中能代表云南及各州市特色的“队歌”。

在3月17日2023-2024云南省城市篮球联赛总决赛丽江古城玉河广场赛事开幕式现场,云南16个州(市)篮球队出场时播放的背景音乐就是歌曲中各州(市)分段,歌曲一出,不仅点燃了篮球赛开幕式的激情,也击中了参赛运动员和现场观众的心。

云南音乐人徐泽鸣

通过一首歌传递一场赛事的主题形象,是赛事常用的宣传方式之一。比赛筹备时,云南省城市篮球联赛总决赛组委会找到昆明牧音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仅仅是想为赛事打造一首主题曲。接到创作任务后,云南音乐人徐泽鸣就开始了赛事主题曲的策划工作,据他介绍:“歌曲最开始的创作首选篮球元素,收录了一些拍球和地板摩擦的声音。由于篮球赛是云南16个州(市)参与,我们就让各参赛球队提供当地宣传素材用于歌曲的创作,再从中汲取各地民族文化元素,而赛事举办地又在丽江,所以我们又融入了丽江文化。”

刚开始,双方根据赛事特点策划出了两首歌曲,一首是具有传播赛事举办地丽江纳西族特色的民族与RAP的歌曲《纳西力》,另外一首是为总结回顾赛事精彩历程用的《梦开始的地方》,此时,创作团队却总觉得还少点什么内容。于是在篮球赛开始前期,徐泽鸣给自己加量,再次整理各州(市)素材又结合云南打歌文化,创作出了《云南队》这首属于每个参赛球队的队歌。徐泽鸣说:“这首歌来源于民间,我们把全云南所有的语言文化全部都融合到了一首歌里面,它每一段州(市)分段都唱出了当地风俗、美食、生活习惯等特色,我觉得这特能代表云南。”当创作完成这首歌自己再次听的时候:“这首歌给我的那一秒钟的冲击特别强烈,让自己‘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当时我就觉得这首歌也一定能击中云南人的内心。”

不过后来赛事形象歌的爆火,并不在赛事组委会和歌曲主创团队的预期内。昆明牧音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建平介绍:“我们团队很早之前就开始为赛事创作主题曲了,曾经为腾冲高黎贡越野赛、腾冲马拉松赛事,还有外省知名赛事柴古唐斯越野赛创作过主题曲,但是歌曲的传播仅限于赛事进行期间,像《云南队》这样火爆的情况,之前是没有过的。”

回忆起为体育赛事创作的主题曲,谢建平也从这首歌的爆红中开始思考体育赛事和音乐创作跨界融合的更多可能性。他认为这首《云南队》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同时塑造了16支队伍的参赛队形象,“只要这首歌在比赛现场一放,大家都能欢乐跟唱,歌里面有云南16个地州的方言和民族文化,总有能引起大家共鸣的时刻。让我印象深刻就是赛事期间,我们走在丽江的石板路上,随时都能听到有人在哼唱这首歌。”谢建平继续说道:“由于2023-2024云南省城市篮球联赛总决赛被打造成文体旅嘉年华的互动,赛事理念又是‘跟着赛事去旅行,赛场即景点、比赛即旅行’等,这也为我们策划创作赛事主题曲打开了思路,跳出赛事去创作。”

最近几天,《云南队》的热度还在上涨,还有很多来自云南其他社交账号的创作邀请。“云南交警”“玉溪警方”等官方自媒体账号都配上自己的视觉元素再次转发了这首歌,同时,玉昆足球赛已经在现场播放,而云南各州(市)的体育赛事、体育队伍也都提出想用这首歌作为“队歌”使用。创作团队也正积极回应,他们将歌曲上传至各个社交平台,让喜欢这首歌的人能直接使用。

如今,一场体育赛事活动逐渐成为吸引关注和流量的平台,赛事可以让人直接参与体育活动,又能借机展示当地文化特色、带动周边经济消费等等,也让“跟着赛事去旅行”的多元价值不断显现。而《云南队》因体育赛事而起,却又不止于比赛,随着音乐的传播,赛事价值也不断延续,这样一场体育和音乐的跨界合作,相辅相成满足各方关注,也让体育赛事带动文体旅“破圈”发展有了更多参考价值。(记者 王安卓 环雯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