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云南拓展“体育+文旅”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11:42:49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云南拓展“体育+文旅”新路径

最近,一场在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举办的篮球赛火了。将近一周的时间里,在丽江古城玉河广场临时搭建的篮球场上,上演了2023-2024云南省城市篮球联赛总决赛,来自云南省16州市的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

在现场观看的,既有在旅途中驻足的游客,也不乏从天南海北特意赶来的球迷。赛场即景点,比赛即旅行,小桥流水、古宅街巷,如诗如画的风景与热血沸腾的球赛碰撞,迸发出别样的火花,也为开辟体育消费新模式、推动云南省体育产业多元化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

夜幕下的丽江古城以及赛事篮球场(3月17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城市篮球联赛组委会 供图)
篮球场边游人如织(3月17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城市篮球联赛组委会 供图)

“跟着赛事去旅行”引爆新流量

“我是过来旅游的,因为我们就住在这里,这几天基本每天都来看比赛。”决赛当天,来自安徽的汪杰带着孩子早早等在了场边,来丽江旅游的这些天,古城的篮球场也几乎成为他与孩子每天的打卡点。比赛期间,丽江古城游人如织,大水车旁的篮球场人气尤其火爆,像汪杰这样在旅途中邂逅一场惊喜球赛的观众不在少数。

球迷林敏则是在网上看到直播后,特意从四川攀枝花赶来的,而和真才与朋友们为了赶到现场观看决赛和扣篮大赛,从怒江自驾3个多小时来到丽江。在他们看来,能够在观看篮球赛的同时享受一段旅行,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虽然我们在比赛的时候很紧张,但打完球之后心情很愉悦,可以去转转古城,看看玉龙雪山,确实有一种不同的感受。”昭通队球员曾国桉在赛场外也有了与以往不同的感受。

据统计,与2023年同期相比,本次赛事举办期间丽江古城游客日均净增超2万人次,决赛当天游客同比增长近30%。

赛事带来的流量也带动了当地的消费。丽江大研古城小吃店店主鲁茸吉才在赛事期间忙得不亦乐乎,这段时间,不仅前来的游客多了,许多球员和赛事工作人员也经常光顾小吃店。

此外,线上观赛同样火热,仅开幕式直播的观看量就已超过100万人次,决赛直播同时在线人数超万人,赛事全网点击量超过1亿。

比赛期间,各州市助威团带来民族歌舞表演(拼图)。新华网发(云南省城市篮球联赛组委会 供图)

比赛期间,篮球场外的非遗展位(拼图)。新华网发(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供图)

为运动竞技量身打造“文化大餐”

把一项篮球赛事直接“搬进”5A级景区的核心区来举办,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创新。不仅如此,赛事还将云南多彩的民族文化“搬”到了赛场。

赛场周围,保山永子、建水紫陶、民族刺绣等非遗产品吸引游客驻足选购;每场比赛间隙,纳西族、彝族、白族、哈尼族等各民族歌舞轮番上演,用独属云南的“最炫民族风”为各州市代表队加油助威;每晚比赛结束,球场四周的围挡被打开,丽江各社区打跳队带领现场观众开启“打跳模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此前,一直向网友们分享贵州“村BA”赛事的网络主播付宇玻这次也来到丽江,直播本次云南省城市篮球联赛总决赛的各场比赛,他表示,自己感受到了云南多彩的民族风情,也被当地群众的热情所感染。

“阿表哥,阿表妹,雪山脚下来相会,你像阳光明媚,今晚不醉不归……”在赛事期间,竞赛主题曲《云南队》走红网络。这首用云南16个州市方言演唱的“上头神曲”,在赛事期间作为各州市代表队比赛时的背景音乐播放,吸引无数观众情不自禁跟唱。

据统计,目前歌曲总播放量已经超过1000万。歌曲策划人、云南音乐人徐泽鸣表示,希望通过这首歌向全国的观众展示云南多民族特色文化以及各州市的风景。除《云南队》外,《纳西力》《梦开始的地方》等为本次赛事打造的主题曲也反响热烈,收获众多网友好评。

比赛结束后,现场开启“打跳模式”(3月18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城市篮球联赛组委会 供图)
冠军球队穿上充满纳西族特色的领奖服,戴上丽江雪花银冠军戒指(3月21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城市篮球联赛组委会 供图)

文体旅“跨界合作”满足多元消费需求

山川秀美、民族众多、文化多样、生态优良……诸多优势为云南“体育+文旅”发展创造了先天条件,云南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副处长彭海涛表示,云南生活多元化、旅游资源丰富,如何运用体育和赛事体现“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成为当前云南体育产业发展需要探索的议题。

随着近年来云南体育持续打造“高原训练胜地、户外运动天堂、四季赛事乐园”三大品牌,云南除了是人们“来了还想再来”的旅游目的地,也已成为众多体育爱好者向往的“运动天堂”。

去年,云南省体育局发布《云南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要促进体育文旅融合发展,培育体育旅游精品系列、户外运动旅游系列、体育文化旅游系列、沿边跨境体育旅游系列产品体系,到2025年,打造不少于100个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线路、赛事、目的地,不少于200条户外运动线路,不少于50个体育文化节庆、民族民间体育活动,将民族体育项目融入体育旅游赛事和体育文化活动,促进民族间交流交往交融。

去年以来,云南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不乏“高光时刻”——2023第五届云南省户外运动嘉年华主会场活动暨首届德宏盈江诗蜜娃底露营音乐节、2023年香格里拉户外运动大会暨中国旅游日活动等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在参与各种体育活动的同时,感受当地自然风光和少数民族风情;2024曲靖罗平花海马拉松吸引上万名跑者共赴花海,近距离感受罗平的自然之美、人文之韵……在2023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评选中,云南推选了50个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参选,最终12个项目入选,入选总数位列全国第二。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全天候、各类型,无论是打造更多在绿水青山间开展的户外运动新形式,还是将足球、篮球、排球等原本在体育场馆中举办的运动项目“搬进”旅游景区,云南正在探索并不断解锁“跟着赛事去旅行”的无限可能。

彭海涛表示,本次云南省城市篮球联赛的举办,旨在把赛事做成产品供给市场,让旅游产品的供给更加丰富,也让赛事活动因文化旅游的融入变得更加多彩,通过推动体育与文旅深度融合,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赛事,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云南人的体育生活是什么样子的,真正体会到我们云南不分时间、不分区域都可以开展赛事。今后像这样的赛事,群众喜欢在哪里办,我们就可以考虑在哪里办。”彭海涛说。(记者 赵普凡 杨雯 冯雨钐)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