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跟着赛事游云南 | 弥勒:滇中后花园盛开体育之花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1日 16:59:00  来源: 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原标题:跟着赛事游云南|弥勒:滇中后花园盛开体育之花

弥勒市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州北部,地处北回归线附近,北纬24°,横贯世界最佳度假带,是“接轨滇中、连接两广”的重要枢纽,是“出境入海、辐射东盟”的重要节点。这里被誉为“滇中后花园”,是中国现代数学先驱熊庆来先生的故里,孕育了抗日虎将张冲、清末巨商王炽、古滇名士孙髯翁、明末兵部尚书杨绳武等名人巨匠,阿细跳月、阿细先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发源和传承

弥勒的历史可追溯到21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唐宋时期的“弥勒部落”迁居于此而得名。元朝设弥勒州,清乾隆年间改设弥勒县,2013年3月撤县设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细跳月曾先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波兰华沙第三届世界青年节、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等舞台成功展演,被列为最受欢迎的世界十大名曲之一。

弥勒是中国现代数学先驱熊庆来先生的故里,他开拓了中国函数论,以“熊氏无穷数”理论闪耀世界数学史册,他曾任云南大学校长12年,培养出华罗庚、杨乐、严济慈、钱三强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弥勒孕育了明末兵部尚书杨绳武,清末巨商、“钱王”王炽,北伐滇军参谋长姜梅龄,抗日虎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冲,世界级顶尖艺术大家熊秉明等名人巨匠。古滇名士、“联圣”孙髯翁晚年移居弥勒并长眠于此。

这里接轨滇中、连接两广、出境入海、辐射东盟,是大滇西旅游环线、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和红河州“五区一带”建设的重要节点。石蒙高速、云桂高铁、弥泸高速、弥蒙铁路建成通车,东风机场实现通航,弥玉高速即将建成,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加速形成。弥勒是全国闻名的云南红酒、红河香烟、竹园红糖“三红”原产地,也是“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这里的饮食独具特色。弥勒卤鸡色、香、味、形俱佳,它选料精良,非刚打鸣的土公鸡不要;加工方法独到,卤料多达20多种,最重要的是卤料的比例,多一钱则多,少一钱则不及。弥勒羊汤锅以鲜美著称,吸引八方食客,以头锅最为鲜美,以致有些食客凌晨5、6点就到羊肉馆等候。羊汤锅吃法类似于火锅,沸锅内可加入各种时鲜小菜,是一种非常大众化的美食。弥勒羊汤锅没有任何膻味,肉味醇厚,鲜彻透骨,脱骨不离骨,营养丰富,老少皆宜。骨头参是弥勒人一年四季食用的传统咸菜,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香、酸、甜、辣、咸具备,是含钙质、脂肪、蛋白质等丰富营养的佳品,其蛋白质高于奶粉、牛肉,是猪肉的一倍。骨头参蒸、煮、炒、炖等食用皆宜,美味无穷。100多年前,一位法国传教士把葡萄带入了弥勒,为这里带来了葡萄酒的酿造技艺。

这里有锦屏、陀峨、咸和三山环拱,甸溪河湿地清流浸润,湖泉生态园、髯翁森林公园和太平湖、东风韵、可邑、红河水乡4个特色小镇享誉全国。平均海拔1450米,是世界公认的“健康海拔”。年均气温18.8℃,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3000个以上,列入2021年《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年度人气最旺氧吧十强之一。温泉资源年可开采量约600万立方米,空气优良率99%以上,是理想的运动康复、休闲康养之地。湖泉生态园、红河水乡、甸溪河湿地公园、太平湖森林小镇、东风韵小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先后荣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云南省美丽县城”等称号。连续6年列入“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相继被列为“云南省首批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云南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云南省体育旅游目的地”,被评为“中国十佳体育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弥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全面推进“体育+”战略,依托丰富的户外运动资源,优越的全域体育区位优势及享誉国内外的康养国际品牌,持续挖掘体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和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有效带动弥勒体育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弥勒加快建设体育场地设施,不断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体育赛事活动不断丰富,先后承办多项大型体育赛事,举办省级以上赛事20余场,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弥勒女子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特色品牌赛事。弥勒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依托当地少数民族文化和民族节气,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民族节日庆典和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织开展摔跤、斗牛、阿细跳月等民族传统体育赛事,其中彝族阿细跳月节获评省级体育文化节庆项目,彝族阿细摔跤获评省级优秀民族体育项目。重点围绕体育旅游运动休闲小镇建设,构建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健身休闲产业链,打造高原亚高原体育训练与康复基地品牌。

2022年9月3日,弥勒市全面启动“中国•弥勒体育城”建设,以学校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五位一体”的“全”体育发展思路,构建“一核、一环、四线、八基地、多链条、两化”的体育城建设发展空间布局,推进亚高原全域体育基地建设,促进全域旅游与全域体育的融合发展。两年来,以可邑、太平湖、东风韵、红河水乡4个省级特色小镇为主的景区体育产品更加丰富,共开发以休闲户外运动为主的近30项体育旅游产品融入景区业态;红河未来城体育馆、甸溪河体育公园、庆来全民健身中心、篮球文化交流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级亚高原全域体育训练基地;大力实施“体育+”战略,促进体育、文旅、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争创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充分发挥体育引流等带动效应,积极策划举办各级各类体育赛事,形成周周有训练营、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年年有精品。仅2024春节期间,弥勒便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39个,涉及篮球、足球、乒乓球、网球、象棋、摔跤、斗牛、拔河、摩托车越野共9个项目,参赛运动员共计8574人,观赛规模达20万人次,办赛投入335.93万元,赛事活动总收入425.65万元,拉动体育及相关消费1215.6万元。有效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春节期间景区体验体育项目消费收入占景区总收入的20%,同比增长3%。

2023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公布的“2023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名单中,红河州弥勒市被评为“全国十佳体育旅游目的地”,可邑小镇“获评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2023全国男子篮球联赛( NBL )全明星赛也于当年在弥勒举行,这也是NBL全明星赛首次落地云南。弥勒还相继举办了世界自由搏击赛、中澳男篮挑战赛、女子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全国越野摩托车邀请赛等国际国内精品赛事。诸多精品赛事的举办,全民健身蔚然成风,体育消费日趋兴旺,展现出活力之城、魅力之城的独特风采。

2024年3月,“畅享红河·跟着赛事去旅行”红河州2024体育产业招商大会举行。大会进一步搭建全州体育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充分挖掘和发挥全州体育和旅游资源优势,释放体育旅游消费潜力,推进全州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体育展览展销活动搭建了智慧体育、行业领军企业、全域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和户外运动等展区,展示13县市体育旅游精品项目、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成果以及各体育企业服装、器材等,多维度、全方位展现红河体育产业发展成果。展销活动中,还有红河“九红”农特产品、红河州特色美食及网红小吃,创意加工、手绘工艺、非遗民族文化特色产品等。此次推介大会同步配套赛事活动,包括2024年云南省边境幸福村体育嘉年华篮球赛(红河赛区)、2024红河州青少年足球挑战赛、2024红河州飞盘挑战赛、2024红河州少儿平衡车邀请赛等。此次推介会上共签约项目35个,总计签约金额超过2亿。同时,还邀请到省内外体育、文化、金融等行业的知名企业和行业协会100余家,共同为红河州体育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未来,弥勒以可邑、太平湖、东风韵、红河水乡4个省级特色小镇为主的景区体育产品将更加丰富;通过举办深受群众喜爱的摔跤、斗牛等彰显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赛事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集国际F3赛事、高端运动娱乐、康养文化休闲、旅居度假等以高端体育运动体验、体育赛事、体育训练为主导的红河水乡国际体育旅游目的地;全面建设“生态+文旅”“农业+文旅”“工业+文旅”“体育+文旅”“康养+文旅”等五大特色文旅品牌,围绕“运动康养、生态颐养”主题,紧盯未来旅居市场,重点发展温泉康养、森林康养、气候康养、田园康养等业态;通过培育一批精品赛事及相关产品,助力云南打造“高原训练胜地、户外运动天堂、四季赛事乐园”三大品牌,激发人们“跟着赛事去旅行”的热情。

2024弥勒·女子半程马拉松将于2024年5月19日鸣枪起跑,浪漫的玫瑰花赛道、热情的阿细跳月、醉人的葡萄美酒和美味的弥勒美食贯穿赛事始终。让我们共赴一场关于马拉松的浪漫之约,一起“跟着赛事去旅行”!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