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要闻 >> 正文
打造“体育+”新业态 解锁六甲美丽“密码”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1日 16:59:00  来源: 都市时报

原标题:打造“体育+”新业态 解锁六甲美丽“密码”

3月8日,在昆明市官渡区六甲街道的福保社区篮球场上,一场篮球冠军争夺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是六甲街道第一届“福保共富杯”篮球赛,共吸引了32支队伍参赛。这也是六甲街道围绕福保村“球类运动场、球鞋爱好者之家”这一定位,在实现以赛促健、以赛促文、以赛促旅、以赛促产、以赛促兴的“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上的一个生动实践。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六甲街道的“体育+”新型业态也在不断成长。去年以来,六甲街道围绕福保社区“球类运动场、球鞋爱好者之家”这一定位,盘活原湖滨生态城项目中闲置用地约300亩,引进第三方企业,加速推进山海生态体育运动公园、海华文化体育公园、星海体育运动公园、海华体育公园4个项目,大力推进辖区体育公园建设。1块标准足球场、2块篮球场、4块网球场、8块羽毛球场目前已建成,其余场地也在有序推进中,一个“生态、运动、人文”加持下的活力六甲呼之欲出。

近日,跟随着六甲街道党工委书记高锋的脚步,来到街道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铆足干劲,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正加速推进着项目进度。

在福保路延长线一侧,海华体育公园正在有序施工中,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老百姓家门口新的健身中心。目前已完成标准足球场1号球场建设,其余球场上的场地平整、种草、围挡、土基等工程正在有序进行。建成后,此地块共有4个标准足球场、3块5人制足球场、2个沙滩足球场,建设绿地面积达14117.4平方米,预计5月全部建成。高锋说:“建成后,这里将拥有一流的草坪、专业的服务,除了满足赛事需求,还将成为群众锻炼身体的好去处,随着球场的建成投运,将会为我们六甲发展提供新的活力。”

除了海华体育公园,另一个体育运动公园也即将与大家见面。公园紧邻云大附属会展学校,绿草茵茵,风景如画,将包含生态停车场、运动场餐饮配套区、配套过渡区、户外运动场、滇池保护区五大主题。目前,运动场餐饮配套区、户外运动场、生态停车场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8个羽毛球场、2个篮球场、4个网球场主体结构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地面漆灯光、场地铺设和设备安装等工作,3个足球场正在进行基础施工。3月3日,六甲街道第一届“福保共富杯”篮球赛就在这里举办,为六甲片区夯实了体育基础。

沿着福保村内道路一直走,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栋建筑风格别致的楼房。据高锋介绍,这里是福保社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由引入合作企业拾翠在社区原有公房基础上改建而成的滇池文创中心。2023年,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福保社区在原有乔木基础上,补种了滇朴、蓝花楹等树木,栽种草坪约1400余平方米,村容村貌大幅提升,一个籍籍无名的小渔村变成了新晋的网红打卡点。正在打造的文创中心,将成为文化创意的集结地,给福保社区注入浓郁的文化气息。目前,中心1至2楼及副楼改造已完工,正在加紧布置内部业态,3至4楼改造正在按计划推进。待全部业态入驻,这里将摇身一变,成为六甲的文化新地标。

除了运动场地和文创园区,六甲街道还倾力打造了集运动、露营为一体的户外休闲区域。

会展学校以西地块项目以前是市容市貌管理、提升整治的重点、难点区域,现在正在实现华丽转身,将成为集烧烤夜市区、文化传承研学区、文脉街区为一体的休闲区。目前已经完成1200余棵树木的种植及绿荫道建设工作,193个配套生态停车位,烧烤夜市区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文化传承研学区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场地铺设和设备安装,预计5月完工。

在滇池王府井小镇门口,一个健康舒适实用的休闲空间即将诞生。该地块原属荒地状态,在项目招引过程中,以“增绿提质”为主线,围绕“绿美、宜居、特色、韧性”的要求,将空地带与地铁出站口、商场、道路空间相结合,设置休憩港湾、餐饮服务、停车场、机车运动公园、网球场等元素,形成可行可赏、可动可娱、可休可食、景观宜人的慢行空间。目前,场地平整、机车公园等元素已建设完成。

在新起点点燃新引擎,以新活力开启新未来。在这片山海连城绿美之地,六甲街道找准文体旅融合赛道,打造文旅康养特色产业,不断挖掘六甲片区城市发展的价值与潜力,在一次次的成长与蜕变中,解锁六甲的美丽“密码”,铺就六甲的乡村振兴路。(记者 王嘉立 通讯员 甘露 李昊 胡畅)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