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鲁甸县人民医院驻乐红镇关溜村扶贫工作队:抓根源 解心结 不落下任何一个辍学儿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17:4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茜 通讯员 黄力)10月19日,鲁甸县人民医院驻鲁甸乐红镇关溜村扶贫工作队员李文成、黄力与关溜村副主任胥光荣、监督委主任贺正顺一同前往钱家坪子社、街子两社,再次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以便精准掌握现有贫困户的真实情况,为下一步因户施策打下坚实基础。

  走访到街子社贺正银家时,见到了贺正银的儿子贺光雄。贺光雄年仅12岁,却已辍学在家。

  据贺正银所说,贺光雄刚刚考上乐红镇初中一年级。在学校,贺光雄读书是免费的,吃饭也由学校食堂免费提供。

  但在半个月前,不知什么原因,贺光雄突然不愿意去上学了。“我们家离学校有20多公里,他平常走路去上学。我们全家省吃俭用,每个星期给他50元零花钱。想不到他就不去了。我们全家人和亲戚朋友跟他说了很多道理,他都听不进去。”贺正银感到颇为无奈。

  就在前几天,贺光雄所在学校的校长、班主任还专门到贺家,一再劝说贺光雄返校读书。“但他就是执意不去,我们也拿他没办法。今天你们工作队来了,还请你们劝劝他。”贺正银说。

  在充分了解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员准备与贺光雄坐下来谈谈心。不料,贺光雄却当场哭了起来。“我家是贫困户,我爸爸是残疾人,弟弟妹妹还小,家里没有人可以干活。我不读书是想帮助他们干活,减轻家里的负担......”贺光雄哭着说。

  驻村工作队员听了贺光雄的话后,内心十分感慨。他们将读书与不读书的利弊一一给贺光雄分析了一遍,希望孩子能清楚地认识到,读书才是他让家庭摆脱贫困的最好的方式。“在经济上,我们会尽最大力量帮助你和你家,你要安心地读书,长大后有知识、有能力,这样才能回报父母及关心和支持你的人。” 随后,驻村工作队立即与贺光雄所在学校的班主任及校长取得联系,并向他们说明了贺光雄辍学的实际情况。

  根据贺正银家的具体情况,驻村工作队还与相关部门进行商议,对贺家的低保进行了动态调整,并为其争取了3个低保名额。同时,根据贺家的土地情况,免费提供了105株脐橙苗供他家种植(明年将再免费发放100株)。

  因家庭困难,不想给父母增添经济负担而辍学的贺光雄已经重返学校,但像贺光雄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还有很多。

  为了全力做好辍学学生和建档立卡学生劝返工作,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因人施策,耐心、细心倾听孩子的内心所想,并进行相应的客观分析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克服思想障碍;帮助孩子所属家庭解决经济困难,让孩子能安心读书。

  同时,工作队员还会同学校老师及班主任保持联系,实行动态管理、追踪,随时监测学生的心理变化和到校情况。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秦凤贤:一定要带领厂房村的群众脱贫出列!
2   【云南健康扶贫】陇川:89岁傈僳族老人重见光明
3   会泽家庭医生政策帮扶贫困妇女完成髋关节置换术
4   “先诊疗后付费”让江川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得起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