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历时两天 横跨两省
会泽家庭医生顶风冒雪救治贫困患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21:39:0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徐承宇)2月4日云南会泽县矿山镇降下大雪,寒冬天气谁都不想出门。然而在牛栏江畔大山深处与贵州交界的河湾子村的雪地中,却出现了几个白色的身影,他们身上的白大褂几乎与雪地融为一体,如果不是这些身影在雪地中艰难行走,还真不敢相信有谁会在如此天气出门。原来,这几个身影是会泽县矿山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他们把白大褂穿在了棉衣外面,顶风冒雪地出诊。这幅景象被其中一个医生的手机镜头记录下来。

  这么冷的天,他们冒这么大的风雪出诊去救谁?故事还得从2月4日下午一通电话说起。

  窗外下着大雪,15时20分左右,会泽县矿山镇卫生院医生办公室的急救电话响了,值班医生彭礼艳刚拿起电话,一个焦急的声音随之传来:“医生,我妈病了,请你们快来救救我妈!”

  “我家是河湾子村委会大村子小组的,我妈叫李某花(化名),她平时有高血压,现在发烧、咳喘得厉害、吐了好多次,刚才还昏过去了,怎么喊都喊不答应,请你们快来救救她啊!”家属在电话那头非常着急。冷静的彭礼艳迅速做出反应:“好的!卫生院会马上组织人员赶过来。请你先用温热水擦擦降降体温,熬点粥鼓励她吃一些”。

  经过10分钟的准备,由卫生院医生李梅、赵崇锐及救护车驾驶员安家良组成的急诊救援小组,带着针水、药物,驱120急救车向约50公里外,坐落在牛栏江畔大山深处、与贵州交界的河湾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对象李某花家赶去。

  经过接连几天风雪肆虐的乌蒙大地,此时冰天雪地、气温-6℃,寒风刺骨,深沟高壑、积雪成冰,装了防滑链的救护车一路上左摇右摆,终因雪凌加厚,路面太滑,步履维艰。在布卡村委会马菠萝大梁子时前行受困,但离患者家河湾子牛栏江河畔还有30多公里,可怎么办呢?他们并没有惊慌,在短暂商量后,通过电话联系前面村子里熟悉的驾驶员援助,后又借到了一辆4驱越野车,在越野车赶来的同时,为了节约时间她们立即下车向前步行,迎上了到布卡梁子接她们越野车。

  19时30分,历时4个小时的艰难前行,终于到达患者家中。医生立即诊断,开通静脉通道给予补液和口服药物降温、解痉、止痛、止吐、平喘等对症治疗,约过30分钟后患者面色转红润,意识已经逐渐清醒,叫她的名字她已经能答应了。

  当患者输完液已是2月5日凌晨2点,看着患者病情好转后大家都舒了一口气。可深夜天黑路滑,再返回卫生院更是不安全了,她们只能接受患者家属的挽留,在其家中稍作休息,等待天亮时再返回。

  天亮了,雪还没停,患者李某花家门口却热闹了起来,原来是村里的群众和患者的亲友听说卫生院的医生冒着风雪来出诊,都来看望医生,有的邀请医生去自己家里烤火,有前来求医问药的,三个医生们为他们免费检查,拿药、打针,耐心指导防病事项,当为20余名群众诊治完已是上午11点了。

  午饭后,她们与老乡互相挥手告别返程,当车走出河湾子地界,大家的手机都响起了“欢迎回到云南”的短信提示音。看收到的短信后三人相视而笑,是苦笑也是释然的笑,安家良说:“一个出诊跨两省。”赵崇锐说:“还两天呢。”李梅说:“只要患者能快点好起来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就好!”。安家良和赵崇锐异口同声地回到:“这就是我们出诊的目的嘛!”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对口帮扶澜沧县人民医院纪实
2   陇川:健康扶贫让八旬老人重见光明
3   全国首届百家“健康守门人”胡静:
手握得越多,心就越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越好开展
4   4213元变成了1687元!楚雄州中医院帮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政策减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