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健康扶贫”延续生命之美——文山一患有精神疾病的建档立卡户被及时救治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21:47: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刘玲利 叶利民)不久前,文山市人民医院巡诊专家组在秉烈乡务路村巡诊时发现一位特殊的建档立卡户患者马某,骶尾部大面积褥疮,危及生命,立即把她送到市医院进行救治,及时挽回了她的生命。

  危在旦夕 幸好被巡诊专家组发现救治

  据了解,马某是秉烈乡务路村建档立卡户,患有精神分裂症,因突然停用精神分裂症药物,导致四肢肌张力明显增高,文山市人民医院专家组在巡诊发现她的时候,已经造成骶尾部大面积褥疮,危及生命安全了。据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彩云介绍, 当时病人入院时,四期褥疮,恶性综合征、低蛋白血症、贫血。如果不发现,这个病人她的褥疮会越来越大,最后感染加重,可能会死亡。

  在医院神经内科,医生们给马洪英的创口消毒,更换药包。此时马洪英溃烂部位已有明显好转,精神状态明显改善,医生叮嘱家属一些相关的护理注意事项。

  政策帮扶 “自费部分”由市医院职工爱心捐款筹集

  市医院巡诊专家组在了解患者情况后,立即组织院内专家会诊,并邀请文山州人民医院精神病专家进行会诊,及时给予抗感染、外科清创、输人血白蛋白等治疗,挽回了马洪英的生命。截止2月7日,马洪英住院期间共产生费用47677元,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的相关政策,马洪英可享受90%的医保报销比例。

  但由于马洪英长期生病住院,家里的全部积蓄都花在她的身上,自费部分无力支付,市医院组织全院干部职工进行了爱心捐款,筹集善款32000元,帮马洪英解决就诊自付部分的相关费用和住院期间的生活费。马洪英是属于9类15种大病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直接入住医院,先治疗后付费,门槛费减半。

  家属感恩 健康扶贫好政策让贫困户治得起病

  马某的丈夫沈某说:“来到市医院,病情就好转了,也感谢各位医生了,医院里面的也是非常重视护理、喂药,一天喂四次药。我从家里面只带来800块钱,医院里面捐款给我家里面,生活费我都没出着,也是非常感谢医生和医院了。”沈某向市医院的专家们表达了感激之情,同时他表示自己不太会说话,但是他很感激有健康扶贫政策,“没有好政策我们根本就治不起。”

  为了开展好健康扶贫工作,文山市确定市医院、马塘卫生院、平坝卫生院等22家医疗机构为文山市域内健康扶贫定点医院,组建4个市级临床诊治专家组、1个大病救治专家组和2个乡村巡诊专家组,深入17个乡镇、街道开展疾病巡诊复核及大病救治工作。在健康扶贫巡诊中,市医院对除精神病以外的其他7类9种大病的54个病种进行全覆盖治疗。先后有8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自付费用875.61元。切实解决了贫困患者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从年三十到初四,红河州村医陈学惠一天没休为民看病
2   历时两天 横跨两省
会泽家庭医生顶风冒雪救治贫困患者
3   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对口帮扶澜沧县人民医院纪实
4   陇川:健康扶贫让八旬老人重见光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