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维西县一位因贫延误治疗妇女成功切除宫颈腺肉瘤
患者:健康扶贫“阿克几”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22:23: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杨力 幸玲丽)7月4日上午,阿岔和她的亲属,将一面“医德双馨 情系患者”的锦旗送到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一家人拉着杨丽娟主任的手,再三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谢,表达了对党和政府惠民实事和健康扶贫政策的感激。她们异口同声地用傈僳语表示“宫颈癌项目阿克几,健康扶贫阿克几”。(“阿克几”是傈僳语“很好”的意思)。这感人一幕还得从头说起。 

  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山高坡陡,峡谷纵深,有一个30多户的傈僳族村落共乐村,下腊恩组东头是阿岔的家。阿岔一家生活贫困。疾病仿佛魔瘴缠绕着这可怜的家庭,丈夫患病,全身骨头疼痛,十多年不能做农活重活;儿子从小智力发育障碍,只能做点简单的活计。两个女儿出嫁以后,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阿岔的身上。当地政府十分关心阿岔,2017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后,把她列为建档立卡户,从各个方面帮助她——安排丈夫和儿子守护山林,每月有700元的补助。

  2012年,云南省政府实施卫生惠民政策“妇幼健康计划”,为35—64岁农村妇女筛查宫颈癌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2013年,项目落地维西县。虽然刚开始只是在少数乡镇开展,但人们对项目的热情持续高涨。阿岔却没有去检查。

  2015年的一天,阿岔发现下身流血,之后腰杆也疼了起来。堂妹来看她,阿岔把情况告诉了她,妹子建议去医院看看。但她考虑到家庭困难没去,而是到药铺买了点三七、重楼等服用,症状得到缓解。她始终没去检查,遇到流血身体不舒服就弄点药对付过去。疾病正悄悄地恶化,阿岔的健康已每况愈下。

  2017年7月,维西县妇计中心医生到乡上开展筛查工作。在大女儿的陪伴下,48岁的阿岔来到了卫生院。妇产科主任和赵萍为她进行了检查。原来,患者宫颈口长出的一赘生物几乎占满了整个阴道,一碰就出血。行宫颈取材活检,病检提示宫颈腺肉瘤。和主任把阿岔的检查资料传给了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宫颈癌转诊微信平台,曾经在维西县帮扶的赵粉花医生看后建议尽早到上级医院治疗。由于阿岔不会汉话,和主任把她女儿叫来,把病情交代了,叮嘱她尽快治疗。

  今年6月,县妇计中心再次到白济汛乡开展筛查工作,为阿岔检查后,中心主任电话告诉在省妇幼保健院进修的和主任说阿岔的情况不好。之后和主任把情况对妇科主任杨丽娟说了。杨主任看了阿岔的资料,考虑到可能的放化疗因素,建议到昆明治疗。阿岔于6月26日入住妇科。杨主任接诊检查发现宫颈赘生物包块增大,且触血明显,即刻收入院准备手术。虽然之前做过很多宫颈疾病的手术,但这种手术还是第一次遇到,杨主任为此查阅了很多资料,咨询了外院一些三甲医院专家,但因资料和信息都比较缺乏,妇科召开了两次会议会,讨论了几种手术的可能性,最后确定经腹全子宫加双附件切除术并制定手术方案,完善术前检查及相关准备。6月29日下午,麻醉科行腰硬联合麻醉,由杨主任主刀顺利完成手术。

  术后检查情况良好,未见病变,不需要放、化疗。

  杨主任与和主任表示,如果一切顺利,这次治疗检查费、手术费等各种费用加起来需要六千多元。按照云南省健康扶贫政策,阿岔可享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四重保障”政策,费用报销可达到90%,阿岔自出的费用仅为10%,即六多百元。

  截止发稿前,阿岔术后恢复良好,已经能够下床自由走动了。为了表达全家人的感激之情,于是发生了故事开头的一幕。

  消息传回维西县妇幼保健院,他们发来信息:感谢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为维西县建档立卡户患者阿岔手术治疗,使因贫困而延误治疗一年的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曲靖市麒麟区区卫生计生局医务人员“夜访”贫困户
2   楚雄姚安:县乡医疗组为农村家庭病床患者送去端午安康
3   村医和燕菲:用青春守护村民健康
4   玉溪市元江县洼垤乡为贫困育龄妇女免费筛查“宫颈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