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十佳家庭医生团队”展播】刘雄建团队:分级分类服务 让家医签约服务更有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7:2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等身材、小平头,戴着一副斯文的眼镜,初见刘雄建就被他条理清楚认真严谨的说话留下精干的印象。

  刘雄建是曲靖沾益区菱角乡卫生院菱角片家庭医生团队的团队长,他的队伍很壮大,由7名乡镇卫生院的医生、14名乡村医生组成,包含医生、护士、中医药师、公卫师、全科医生等,负责4个行政村,1万余居民的健康。

  曲靖沾益区菱角乡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团队,以辖区13个村卫生室为载体,由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生、护士、公卫人员及乡村医生组成团队成员。2017年菱角乡卫生院开始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了有效开展这项工作,卫生院研究制定了方法。按照居民对健康服务接受程度的不同,分为观察、宣传、主动服务三个级别;对愿意接受家庭医生服务的居民,又按照健康状况和健康需求,分为健康普通人群、需关注人群、慢性病人群、高危或合并严重并发症病人等特殊人群四类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分类服务,明确服务内容及标准,并保证服务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1 (3)_副本.jpg

  刘雄建团队的部分成员,右一为刘雄建

  这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还有自己的统一形象:一个家庭医生工作包,一件绿色的背心、一件蓝色的套装。工作包可以随身携带,里面有血压计、体温计、血糖纸、视力表等,可以满足开展各项公共卫生服务。背心和套装是乡镇卫生院统一配备的工作服装,刘雄建说,采用独特的服装,是为了更容易接近群众。现在只要群众看到这些,就知道是家庭医生团队来服务了。

  一位80岁的老人是刘雄建团队的签约对象,吃了果冻,吞咽功能比较差,果冻还没下肚就堵塞住了气管,呼吸困难,面色惨白。刘雄建接到电话后,派出团队的全科医生教家属给老人做腹压的急救处理,然后安排救护车,团队医生赶到家中后,立即把老人送往上级医院,最终解决了这个险情。

2_副本.jpg

  刘雄建看望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孩子

  菱角村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小孩,发育不良,6岁的身高仅达到3、4岁孩子的标准,并且心脏功能不好,还常常生病。这家人是健康扶贫对象,也是刘雄建团队签约的服务对象。去年底,刘雄建团队把孩子送到沾益区人民医院,为他请来更上级医院的专家会诊,专家认为严重的营养不良导致了孩子身体发育的异常,在区人民医院治疗半个月后,孩子被送回家休养。

  孩子回家后,团队对她的身体状况保持持续监测,每个月定期到家里为他捡测血红蛋白,还常常送去营养品,嘱咐他多补充营养。目前,孩子在家就能得到健康管理,身体状况良好。

  菱角乡有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户主名叫金光明,家中成员还有妻子和儿子,对这个家庭来说,除了贫困,三口人都得了病更让这个家雪上加霜。金光明患有皮肤癌,妻子有胆管结石,儿子得了肾病综合症。父亲和儿子都需要长期服药来维持身体的正常功能。

  一家人住在简陋的屋子中,光线昏暗,几乎家徒四壁,除了沙发、桌子、板凳、电视柜再没有其他家具,唯一的电器是一台笨重的老式电视机。家庭的收入主要靠种玉米和烤烟,夫妻俩还会帮其他家做农活增加收入。

  最近两年,政府把金光明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医药费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的“四重报销”,从根本上解决了看不起病的问题,金光明只需要自付很少的医药费。

  与此同时,金光明家还成为菱角乡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重点人群签约对象,团队医生对他们的病情跟踪监测,经常看望并询问他们的需要。

3_副本.jpg

  刘雄建带领团队把慰问品和捐款送到金光明家

  10月11日,最美“健康守门人”评选活动采访组随刘雄建团队来到金光明家,看到家庭医生来,金光明一家很高兴,拿出七八个小板凳围着桌子摆了一圈。大家围坐桌边,嘘寒问暖,“你们最近怎样,还好吗?”,“还好,都好。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刘医生你们也好,不管是哪里疼还是需要什么药,你们都会送上门来”。面对镜头,金光明脱口而出的是感谢。

  虽然是重病,金光明的状态却没有太消极,他时常会到屋外活动身体,或者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你心态好,但是也要注意,不能劳累过度”,刘雄建马上关切地嘱咐他,“虽然是癌症,但心态好是有利于控制病情的,一定要有信心!”

  临走时,刘雄建把之前召集团队成员捐献的爱心款1050元送到金光明手中,还有两床毯子、和一些感冒咳嗽的常用药也一起塞到金光明妻子的手中,“天冷了,这是一点心意”。后来,刘雄建告诉记者,这家人很困难,但是他们不等靠要,积极面对现实,团队也很感动,早就想尽绵薄之力帮助他们。

  刘雄建告诉记者,从去年到今年,团队连续7个月加班工作,一般人群的签约率达到了41.15%,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2%。在团队的签约服务对象中,家庭情况各有不同,类似金光明这样的也有许多。团队的成员都在认真履职,真诚服务,成为居民身边贴心的“健康守门人”。

  云南网记者 赵琳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十佳家庭医生团队”展播】曾强团队:我们是山沟里群众身边的健康管家
2   【“十佳全科医生”展播】全萍芝:我是湖南人 我的病人在陇川
3   【“十佳乡村医生”展播】张华飞:一家三代人传承村医事业
4   曾强团队 红河州开远市马者哨卫生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