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十佳家庭医生团队”展播】张学文团队:“我们的家庭医生来了”是最暖心的群众支持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7:29: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镇模河家庭医生团队”来自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雨露白族乡镇模河村委会,于2017年5月份组建。这支家庭医生团队由南华县医院帮扶中西结合医师王开美,雨露卫生院主治医师张学文,防疫员、康复助理医师欧阳涛,护师李楠,乡村助理执业医师张尚昌,刘桂珍共6人组成。

  据了解,雨露白族乡全乡成立了三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共有23名家签工作人员分别对592户农户,2492人常住居民开展家庭签约工作。医生团队组建后成员分工明确,充分利用群众农忙中午、晚间休息时间,逐村入户召开户长会议,宣传公共卫生免费服务政策、家签分级诊疗、长处方、健康咨询等内容。 经过1个月的努力,镇模河家签团队已完成100%的签约率。

  (张学文团队和签约群众)

  张学文带领的医生团队就是其中的一支主力团队,他们按服务协议内容,深入村组农户,于每年7-8月间借助慢性病随访之机,对慢性病患者、重性精神病患者、肺结核患者、开展重点人群随访、指导用药,对村民的不良生活方式干预,对普通农户进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教育,使得人人拥有家庭医生的目标在村镇里提前实现。

  (团队为群众讲解家庭医生签约政策)

  在雨露白族乡,以前村民们卫生健康意识很差,对于体检、孕检、慢性病管理均没有概念。自家签服务开展以来,一年的时间里每个居民都进行了健康体检、都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家签团队还针对居民卫生生活进行专项指导4次;孕产妇健康管理34人次,规范管理率95%;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163人,体检率85%;开展0-6岁儿童预防接种387人次,提供健康咨询768人,健康知识讲座开展6期,宣传展板6期,全年门诊人次8695,提供转诊转院服务25人次,从此实现了雨露白族乡村民看病有人管,卫生有人问,健康有人守护的新生活。

  张学文团队除了在上述情况中作出了医生的无私奉献之外,还努力提升服务技术,增强村卫生院的“软件设施”。在“硬件”方面,村卫生院100%配备了基本措施,100%实行了零差价销售政策,严格执行无菌治疗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坚持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坚持网上跟标采购药品,确保用药安全,一年来未发生重大医患纠纷、工作差错和违法行为。从医生团队到卫生院的全体改善真正为雨露白族乡村民们带来健康安全方面的保障。

  (张学文在村民家随访)

  “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虽然工作条件艰苦,过程繁琐辛苦。但团队医生热爱本职工作,扎根基层为群众服务,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业作风,关心爱护集体,签约服务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张学文说,得到群众的信任、肯定和表扬是做医生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我们的家庭医生来了”每次团队进入村子签约都会听到群众们这样的招呼声,“心里就充满了踏实感和喜悦感。”张学文说,这种喜悦感便是群众给与医生自我价值实现的最重要的力量。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十佳乡村医生”展播】彭继文:边境村寨里的戒毒医生
2   【“十佳家庭医生团队”展播】杨银花团队:做一群温暖的健康守护者
3   云南95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挽救7岁幼女生命
4   【“十佳全科医生”展播】罕丽芳:我是傣族寨子里的“摩雅罕” 群众的罕医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